ID497567234

zelo don't grow up

谎言家

云南三毛

雲素君:


    我自我唾弃,我是个骗子。是三流的表演家,二流的钢琴家,一流的谎言家。
    我费尽心力地编造了完美的故事,在一千零一个深夜里与黑白键兀自对坐着去复习哪个关于我们缠绵悱恻感情的谎言。然后就好像俗话说的那样,将谎言重复一千遍也就成了事实,从不知道第几个夜开始,我开始相信自己编造的谎言,仿佛在过去的两年里,他曾光明正大地紧紧拥抱过我,我不曾掩饰过热切的眼神,而我们也曾牵着手走在太阳下。我就凭着谎言,温暖一千零一个月凉星寒的夜晚。古人说身心受难的时候夜比昼长,我不信。我的生活,分明就是白天永长于晚上,且更加难熬。四幕漆黑的时候,在我之外的世界都是干净的,没有人来人往,吵闹喧哗,只有钢琴和我的谎言,于是乎星辰们就走地很快,以前你的眼神似的,从我身上忽的飘过,当我的谎言温习完的时候,幕布也就解开了。白天来了,我又要走进那柱灯光里,众目睽睽之下失去谎言的温暖后的权利后,太阳找照过的风比冰雪还冷,我在冰山的顶上,等待冬去春来。
       我是世界上最好的谎言家,但是最开始的时候,我还没有一流的编造谎言能力的时候,我只是个三流的表演家,但我却拥有着世界上一流的表演家伙伴。他的安排恰如其分,能让一切的表演不分真假。时间刚好的问候,不缺不过的撩拨,配合着掐指算好的天时地利人和。都是提前算计好的,当晚红磡幽蓝的灯光,琴声中飞舞的蝴蝶,中国流行乐天王微微颤抖的声音,甚至还有我这个二流钢琴家如黑白键上的手指尖一样,重重敲击的心……都是他算好的!我于是常常觉得他卑鄙,他在他卑鄙的算计中进行他卑鄙的表演——频频地回头、频频微翘的嘴角、频频似海的眼色,演技顶级,好过他在大导演指挥后的表现。他那时的演技就像我如今编造的谎言一样,让他自己都信以为真。所以我也不得不配合着出演,尝试去与他扮作举世难觅的知音。
        我现在是一流的谎言家,可那时却只是三流的表演家。所以无法把世人编剧所写的挚友诚兄的剧本完美呈现,我渐渐地长出爱他的野心。而更糟糕的是,他竟然也被我蹩脚的演技影响,背着编剧修改了剧本,为两人争取一点舞台灯全息时刻拥抱的权利,为两人争取一点以情爱之心在黑暗里拥抱的机会。于是我们就都变成了爱戏的人,沉沦在其中痴痴演着,演着一对隐秘的爱侣……
        可是,我只是一个三流的表演家呀,要藏匿的戏份,从眼角眉梢里泄露了出来,我高兴着,他担心着,观众……愤怒着!
        那时我是二流的表演家,拥有着世界上最好的表演伙伴。而如今,我们不在打算继续合作下去了。因为观众不买账,他们不愿意看见我们扮爱侣。两个男人扮爱侣,这事儿在这个世间少有,拿上舞台来有伤大雅,高台上的、席地而坐的观众他们全都竖着红的乱发,拧着红的眉毛,瞪起闪着寒光的铜铃眼,伸出带着尺长白甲的紫乌食指,大张着长了两排尖刀的嘴说,“你们两个伤风败俗,恶心的男人,我们要扒了你们的皮,拆了你们的骨,以免你们污染了纯洁的男女爱情,以免你们毒害了整个世界!”我犯了罪!爱人的罪吗?以单纯的心爱人也是罪吗?我们紧靠着向后步步退却,我们的观众却因此更加了除害的勇气,手脚并用地爬上台来。于是他精心算计布置出的幽蓝的灯光,深情款款琴瑟和鸣的配乐,上下翩跹的蝴蝶都被撕碎了,露出一片抓痕,像恶鬼的多过像保卫纯洁的战士的抓痕,向前延伸着,让人逃无可逃。
        雷一般的卫道的宣言和着白眼的冰雹劈下来,砸的人生疼,皮肉撕裂了,膝盖弯曲着,心里淌出血,直覆盖了抓痕狼藉的舞台,漫过了冲上来指责的观众的脚尖。我们两个人,受伤真重。忘记是哪位伟人说过的,人必须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而我们的生活,已经被尖牙利齿逼迫地进行不下去了,每一刻的喘息都沉重。终于没办法了,屈服吧!好的,我招了,我认了,心甘情愿地领下爱人之罪,再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可竟没法再回到知音情深的剧情里了,我们没有摘去爱意深厚眼睛的勇气,而观众也不愿在看见两个曾经共犯巨罪的罪人再一起出现,认为爱罪最易使人上瘾,会有再犯的嫌疑。分开表演,只能分开表演了。
       我们不约而同的决定了,转变身份以忘却作为表演家时收到重刑批斗的过往。两人摇身一变,变作谎言家。世界上的事莫测的让人发笑,曾经一流的表演家变作了三流的谎言家,而我,这个三流的表演家,领取了谎言家的身份证后却成了此行业里的世界一流了。
        可能是因为他生长在异国中文不好的原因吧,他编造的谎言也漏洞摆出,说出的话全都磕磕绊绊令人生疑,像是他不曾爱过我这一句,大多人都不相信,只是碍于他辛苦的编造以及坚定的悔改心所以不去拆穿。他这个笨拙的三流谎言家为了是自己谎言的真实度增加,竟去找了一个身材纤细一头黑卷发的女表演者来助演,这样的努力我想天长日久之后他也许就真的可以骗过别人了吧!可是还令人想笑。而我就更加高明了,我的谎言是无声的 从不开口说些什么给人听,他们或许闲时还要来批判我,那我就缄默着,累也不说,疼也不说,安静弹着琴,他们提起你,我连眼波都不颤一下,几次批判过后他们就坚定地相信了我的悔改之心,而我竟开始有时间为自己编造谎言,就是哪个每夜都对着钢琴温习的谎言,我们缠绵悱恻的感情——开篇美好,中间甜蜜,结尾幸福,而且一定是那种,被众人祝福着的幸福。
我是个谎言家,我自我唾弃,每个深夜里,举起谎言,欺骗自己。

评论
热度(19)

© ID497567234 | Powered by LOFTER